域名註冊

回總目錄

域名的基礎知識

域名是什麼?

域名是一個由數字及英文字母組成的獨有名字﹐用以在互聯網上代表某一電腦或伺服器。

登記’.hk’域名的定義是什麼?

登記域名是指某人或某機構要求特定域名的使用權。申請者必需接受香港域名註冊有限公司註冊協議方可成功登記。

香港域名註冊有限公司(HKDNR)是什麼機構?

香港域名註冊有限公司(HKDNR)乃香港互聯網註冊管理有限公司的全資附屬非牟利機構。負責處理及統籌所有’.com.hk’﹐’.org.hk’﹐’.gov.hk’﹐’.edu.hk’﹐’.net.hk’, ‘.idv.hk’及 二層’.hk’域名﹐以及其他將會在香港推廣以’.hk’ 結尾的香港域名的註冊及編配工作。

登記’.hk’域名需具備什麼條件?

.idv.hk的申請資格為11歲以上及持有香港身份証的人士外;
二層.hk 域名申請人可以是任何合法個人或組織/公司 (本地或海外);
三層.hk 的申請人須為香港註冊之機構; 申請人需提供有關證明文件以作審核。

登記’.hk’域名的過程需時多久?

以三層域名為例, 完成網上申請以及提交有關證明文件之副本及登記費用, 我們將開始處理申請。當審核無誤後﹐閣下會在一個工作天內收到我們的電郵, 以確認你的申請是否已被接納。

假如我們沒有收妥文件或費用﹐我們將會在申請日後第14天發出電郵﹐提示你儘快提供有關文件或繳費。如果在電郵發出後10天內還沒收到所需文件或費用﹐有關申請將不會受理﹐有關之域名亦將會再開放予公眾申請。

我對互聯網不太熟悉﹐我可以讓我的互聯網服務供應商處理所有關於域名的事宜嗎?

可以﹐但你須留意你的互聯網服務供應商是在你授權下提出申請﹐你必須遵守及履行註冊協議﹐ 同時你亦必須為他們對於你的域名的行為或過失負責。所以﹐請確保你的互聯網服務供應商代表你所提供的資料正確無誤。

由於你或會更換互聯網服務供應商﹐我們建議你在域名管理聯絡人欄填上你或貴機構人員的資料﹐以便我們通知閣下任何有關你的域名消息。

我個人沒有公司﹐可申請.hk域名嗎?

可以。由2003年2月21日起﹐所有11歲以上及持有有效香港身份証的人士可於 https://www.hkdnr.hk 申請個人域名(.IDV.HK)。若閣下為海外的個人或團體申請人, 可考慮申請二層’.hk’域名, 有關類別可接受本地及海外團體及個人申請人提出申請。

我暫時未選定互聯網服務供應商﹐可先預留域名嗎?

可以! 您可以先註冊一個域名,HKDNR 可為您提供一個臨時域名伺服器,直到您有指定的域名伺服器為止。

當您的網站或網絡託管服務準備就緒,您可以通過在 HKDNR 面板上申請“修改域名伺服器 (MNS)” 來更新域名伺服器的詳細信息。在您申請完成後﹐我們將於當日發電郵至域名管理聯絡人及技術聯絡人電郵地址。

我發現欲登記之域名已被使用﹐我可以怎麼辦?

根據香港域名註冊有限公司註冊協議最新版本﹐域名註冊申請是以先到先得形式處理。在這情況下﹐你可考慮註冊另一合適的域名。

什麼是 WHOIS?

WHOIS 用於查詢域名的信息,例如域名持有者(機構)名稱、聯繫方式和域名到期日期。

如何搜索可選購的域名?

在HKDNR首頁輸入您想註冊的域名,
選擇域名層 ( .hk | .com.hk |edu.hk 等),點擊”搜索”

我想查看歐盟公民/組織擁有的.hk域名的聯繫信息,但WHOIS上的信息被隱藏了。我怎樣才能得到這樣的信息?

這是因應 GDPR 的要求而作出的安排。你可以直接向相關的註冊服務商查詢。註冊服務商會把你的聯絡資料給與相關域名聯絡人,以讓域名聯絡人決定回應方法。註冊服務商的聯絡資料可在您查察WHOIS資料時找到的。

我可以要求在 WHOIS 中隱藏域名持有人名稱或其他聯絡人資料嗎?

註冊管理機構是有責任允許公眾搜尋域名持有人的某些資料,以獲取有關域名註冊的資料 (例如: 在提出爭議之前確定持有人或確定域名是否被惡意註冊等) 或任何其他相關目的。

希望您了解持有人資料是不可以隱藏的。我們建議您修改聯絡人資料(例如: 更改電子郵件地址或其他聯絡資料)以符合您的需求。

如何查看域名到期日?

在HKDNR首頁選擇 WHOIS
輸入您的域名,然後按”搜尋”
點擊”顯示”, 然後您可以看到“有效日期”

我如何可以知道域名登記的狀態 ? 及可時域名會生效 ?

您(域名註冊人、域名管理員、技術和財務聯繫人)將在 HKDNR 審批域名後數小時內收到系統自動發出的電子郵件確認信。一般來說,申請人在提交所有所需文件後,我們將在 1-2 個工作天內批出域名。

域名在取消後多久才可再被註冊?

當域名被取消或不被續用後,域名將會進入一段為期60天的凍結期。在此期間,域名服務將停止,亦不能被註冊。在一般情况下,域名將於凍結期後開放予登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