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KIRC 推出 .hk WATCH 服務 為網上品牌提供具成本效益的保障

Watch_banner design_01

香港,2015年1月20日 – 香港互聯網註冊管理有限公司(HKIRC)今天宣布推出.hk WATCH,為全球品牌持有人提供首個.hk域名監察服務,以減少使用者免受品牌被惡意使用的風險。

網絡保安事件在近年持續上升。按普華永道會計師事務所(PwC)1最近發表的Global State of Information Security調查顯示,2014年的網絡保安事故錄得四千二百八十萬宗,較2013年上升48百分比。加上,域名是代表一家企業的網上身份及商標,為網上知識產權的重要元素;但是,我們卻發現域名爭議調解的案例有持續上升的趨勢。跟據香港國際仲裁中心資料顯示,在2013年共接獲463宗個案,當中有170宗與域名爭議有關,較2012年高出46百分比。

1The Global State of Information Security® Survey 2015, http://www.pwc.com/gx/en/consulting-services/information-security-survey/key-findings.jhtml

HKIRC行政總裁謝達安先生表示︰「在過去數年間,國際企業不時發現旗下品牌被不法分子作非法用途,令品牌持有人對域名侵權的關注亦持續上升。有品牌侵佔人或域名搶注人惡意地使用知名品牌的名字,或故意模仿知名企業品牌作為域名,以混淆公眾視聽,從而損害有關企業的品牌信譽、業務及顧客忠誠度。」

.hk WATCH服務密切監察.hk域名的登記,辨認相同、類近的域名,其中更包括一些常見的錯串品牌名稱、商標或服務標記。此外,還有一些結合商標字頭/字尾錯誤寫法的域名,務求有效打擊企圖以搶注及錯注域名等方式的欺騙行為。

.hk WATCH會為新登記的使用者提供一份詳細報告,列明與其品牌或商標近似的相關.hk域名資料。其後,品牌持有人每天會收到跟搜索字眼吻合的新.hk域名報告,時刻觀察.hk域名狀況,提高對品牌可被惡意使用的警覺。

謝先生續說︰「.hk WATCH服務是保護網上品牌的第一步,並使企業可簡便及經濟實惠地預先取得其網上品牌可能被侵權的預警,對旗下品牌作全面性的全球監管,以保障企業的網上知識產權。」

a6
香港互聯網註冊管理有限公司行政總裁謝達安先生今天公布推出 .hk WATCH服務。